專欄連載Column

2022-05-05

第29堂 為什麼會忽好忽壞?

初學者學習高爾夫的過程中,總是會有段忽好、忽壞的期間。學的人困惑,教的人煩惱。能夠找到好的溝通,就能一起面對目標。

前陣子到台北Rich Golf拜訪羅政哲教練,他問我一個有意思的問題,為什麼初學者學球過程,容易忽好又忽壞?這個迷思困擾了很多高爾夫球人,今天課程全解密。

先認識一下高爾夫是螺旋式進步與退步。學高爾夫的第一堂課,教練與學員應該先上一堂口頭傳播課,影響學球最大的部分是教練與學生之間的誤解,教練想表達的理論與專有名詞,學生不能理解,於是學生在一知半解中學球,知道的部分會進步,誤解的部分就退步。最怕的是學生對高爾夫原理的一再誤解,就會產生最糟糕的螺旋式退步。

能夠有良好溝通的第一步,接著,教練與學生都必須有一些共同的認識,例如,人不是機器人,動作無法完全固定,不需要強求去鞏固揮桿,反而應該了解高爾夫不是一項要求完美的運動,八九不離十就是可以接受的範圍,因為一開始就要求太高,心理壓力也會加大,自己帶給自己壓力只是自尋煩惱。有人說,高爾夫是自我挑戰,準確說,高爾夫是自我挑戰自己心理的寬容度。

人有千千萬萬種,高爾夫的揮桿也是千奇百怪。教練必須去為每個學生設計一套合適的揮桿模型,學生要把教練傳授的理論據為己有的話,最少要重複一個月才能成型,之後,再持續練習三個月,多數就能擁有自己獨特的揮桿,也就是俗稱高爾夫是很獨特性的,每個人的揮桿都獨一無二。但最怕的是之後的改動作,因為你要放棄原先的動作去換成另一個新動作,其實你在改變一個習慣,可能要花上比原先動作更多的時間。改動作通常都以失敗告終,教練與學生都要心裡有數。寧可準備好了再跨出正確的第一步,改動作是在玩火。

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裡頭重要的一件事,複雜的動作簡單化,簡單的動作不要搞的太複雜,這也是單核心運動原理。當然,學生要了解單核心對學習高爾夫很重要,教練自然不能把簡單的揮桿用複雜的方式指導。加拿大以前有個高爾夫教練摩根提倡自然高爾夫揮桿法,把複雜的高爾夫理論簡單化到極致,也就是運用單核心思考方式指導選手,學生學的快,且比較少出現螺旋式退步的可能。

高爾夫是由心理、球技、體能、球具組合而成,可以想像高爾夫的教與學都是超級高難度。學習高爾夫時好時壞,就像吃燒餅會掉芝麻,只要不把整個燒餅掉在地上即可。再修完這堂課,你就知道怎麼讓芝麻少掉一點。祝大家好運!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